20231110-12日,由河北科技大学、河钢集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郑州机械研究所等联合主办,中国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型钎焊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航空构建成形与连接重点实验室、江苏科技大学新材料及先进焊接技术研究院等承办的“2023关键基础材料科技创新大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隆重召开。

大会开幕式由燕山大学副校长汪殿龙教授主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会长康义教授、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立光教授、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李毅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燕山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中科院金属所、郑州机械研究所、河钢集团、攀钢集团等全国多家单位的4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本次会议以“两碳融合、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设置第二届材料焊接与表面涂层防护技术研讨会、钢铁新材料科技创新发展论坛、钒钛新材料技术创新专题论坛、第三届轻质金属材料与轻量化结构技术研讨会四个主题论坛。

红杏传媒入口芦笙教授等10多名师生参会,并围绕近年来在国合项目上取得的学术成果进行会议交流。芦笙教授应邀作“搅拌摩擦焊热管协同调控研究”大会报告,陈靓瑜副教授、夏春智副教授、彭金华博士和杨鹏博士分别作“等离子喷涂镍基合金涂层后处理研究”、“镍基825高温合金焊接凝固裂纹敏感性优化研究”、“搅拌摩擦表面处理(FS-SMAT)镁基材料的组织和性能”、“SLM制备Cu-Sn合金样件的组织及性能研究”报告。研究生旋浩楠、赵鹏飞、潘丰泽、宋厚生、顾钧杰、方涛分别作了“不同厚度涂层在不同重熔方式下的组织性能演变”、“搅拌摩擦加工6061铝合金表面涂层的实验研究”、“可伐合金/铜层状复合材料制备工艺与组织性能研究”、“热输入和飞行粒子对Al2O3绝缘涂层组织及性能的影响”、“Mg-Zn-Ca-Ag镁合金微弧氧化生物膜层研究”、“搅拌摩擦加工镁基复合材料工艺及组织性能研究”分会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师生与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就金属材料焊接和表面涂层防护相关的最新科研成果进行了深入探讨。








(撰稿:陈靓瑜;审稿:胥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