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追寻家乡的红色印记,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红杏传媒入口“弄潮儿”实践团开展了“走进博物馆,弘扬爱国情”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的九名成员分别前往各自家乡的博物馆或红色基地进行参观和学习,追溯红色记忆,再现历史瞬间。实践团成员的足迹遍布江苏、福建、山西、黑龙江、宁夏等多个省份,涵盖了省市博物馆、历史事件纪念馆、伟人纪念馆、烈士陵园等。



实践团成员张岩松来到了邳州市博物馆,它承载着邳州乃至整个中国的历史与文化。走进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墩子彩陶和春秋战国青铜器。馆内藏有被誉为“全国象牙化石之王”的大象门齿化石,这块化石展示了邳州丰富的自然历史。实践团成员陈亮前往宁夏博物馆,该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宁夏的早期活动,中国工农红军在毛泽东同志率领下长征路过六盘山时的情景,宁夏成立苏维埃政权和第一个回族自治政府的情况,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宁夏人民支援抗战,迎接解放的场面。实践团成员陆京京则去了淮安周恩来纪念馆,这座纪念馆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藏有丰富的周恩来总理的文物、实物和手迹,让人们了解他的非凡经历和崇高品德,感受他的领袖风范和高尚情操。在这里,参观者可以看到周恩来总理的生平事迹和政治成就,了解他为中国和世界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他的思想和品质。



实践团成员叶圣杰表示,参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通过一系列的展品、历史图片和文字、多媒体等手段,生动地展示了海上丝绸之路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了伟大的“丝路精神”。参观此馆可以感受到它所传递的不仅仅是历史的事实,更是一种精神力量,它激励着我们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努力。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博物馆,是反映该国、该地区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博物馆折射着前人的脚步,预示着未来的远景,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就像一部部百科全书,向人们展示着祖国在每个时空一步一步前进的脚印。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对各自家乡的红色文化乃至我国的灿烂历史和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提高了对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自信。

(撰稿:张正栋;审稿:杨海涛)